選後房市回暖? 業者:新建案開價仍偏高 議價空間再多5%

九合一選舉將於本周末結束,建商也紛紛以「利空出盡」來看待後續房地產交易量,認為有機會絕地大反攻。不過根據《好房網不動產市場週報》精選出北台灣100個指標新屋建案來看,發現不少案件開價明顯脫離行情,雙北市議價空間達15%-20%左右,預估在開價仍偏高的情況下,選後恐怕議價空間可能再升高5%。
新建案供給量大地區 議價空間達2成
觀察近期新屋市場情況,這幾年年供給量較大的地區,在打房的金融管控影響下,投資客全面退場,包括新北市的淡水、五股、林口及新莊,與桃園的中壢、平鎮、八德、大園,加上新竹的新竹市與竹北市,在新成屋賣壓出籠下,開價與預估成交價差比已放大至2成以上。
好房網社長倪子仁表示,成交持續低迷的現階段房市,九合一大選後雖會有2300億元的鉅量出現,然許多建案開價仍是開的高高的,此舉可能使選後的開價與預估成交價比再擴大約5個百分點,雙北市開價與預估成交價比將放大至75%-80%,而桃園與新竹幾個投資客明顯退場的地區,開價與預估成交價比則會放大至70%-80%。
業者須「有感讓利」 才能刺激成交量
低總價當道的現階段房市,建案以低價及區域的優勢,企圖在打房的低迷氣氛中,殺出重圍。然而,房市的成交量是否放大,購屋者是否買單,關鍵點仍是在建案的房價上。倪子仁認為,建商必需明顯的「讓利」給購屋者,在購屋者對房價有感下,購屋者才會出手,成交量才可能提升,否則買賣雙方如果持續僵持,賣方還在以去年以前的房價水平來思考,成交量明年仍會是不樂觀的。
倪子仁強調,實價登錄實施以來,各工地的成交市況好壞與否,與建商的訂價脫離不了關係,是故建商如何使開價或成交價能更貼近市場的行情價格,成為建案成敗及購屋者是否買單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