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日圓貶 日本房產熱滾滾

各國政府為了抑制飆漲的房價紛紛對房市出招,台灣房市已明顯由熱轉冷,資金紛紛轉向海外市場。日本不但受到國內投資人歡迎,基金經理人也看好日本房產後市。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表示,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10月發布的不動產統計資料顯示,東京首都圈新成屋8月平均每坪房價約為256萬日圓,相較去年同期漲幅達14.5%。即使日圓趨貶,想投資日本房產的投資人所想的不是日圓未來是否會不會再貶,而是現在買日本房比去年便宜了1∼2成以及日本房價續看漲,因此近2年不管日圓是否貶值,日本房市交易始終熱滾滾。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張主任表示,該公司在9月才開始銷售日本房屋,但一個多月來已成交31件,甚至有一天就成交19件的情況,「日本成交情況遠超乎原先預期」。
元大寶來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吳宗穎表示,這次全球低利率環境跟過去最大不同,是維持低利率時間長達5∼6年,致使部分區域出現房地產泡沫,相較之下,美國與日本等兩地區房市泡沫化情況並不嚴重,因此,未來若美國Fed啟動升息,除了看好美國REITs之外,日本REITs也具有潛力。
吳宗穎說,東京商辦空置率已連續第15個月下滑,商辦平均租金成長率連續9個月上升,至於4月日本調升消費稅對市場的負面衝擊已逐步淡化,就業率提高,讓零售類REITs有支撐,不僅商辦、零售業REITs轉佳,此波日圓大貶值下,日本飯店業受惠最多。
野村全球不動產證券化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美股進入企業財報旺季,預料美國REITs業者在財報及財測面可望再次釋出利多,進而將可提振市場買氣;此外,在企業營運收益穩健的情況下,近兩年美國REITs業者陸續傳出增發股利的消息,吸引資金進駐。
葉菀婷也相對看好美國和日本REITs,認為除了美國REITs增發股利吸引資金,日銀對市場持續抱持寬鬆意向,對日本不動產證券化市場也偏樂觀。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