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日本房產市場需要積極的心態

如今,中国投资者正在成为海外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买家。日本房价连续20年走低催生了一批亚洲中小投资者,不断崛起的中国富裕阶层加快了购置日本地产的步伐。当然,从房产收益率来看,相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地产较高的波动性以及政策的多变性,日本住宅地产的收益率相对稳定,对投资者来说极具吸引力。近年来,日本国内涌现出大量“纯投资型”中国购房者,“炒房团”、“购房团”时常可见。

不可否认,较之以往,目前中国投资者购置日本房产增添了更多的投资色彩,部分中产阶层购置住宅后并不是自己持有,而是希望能在晚年获得固定的投资收益,这成为一种时尚的投资方式。但是,从业内人士的角度看,所谓“纯投资”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大部分购房者仍然是为了移民和留学,更注重资产的保值。震后日本房产市场略显低迷,中国投资者纷纷退出,此时,以“自需”为立足点,为自己或子女选择一处既适合收益又适合居住的房产,不失为一项好的投资。

此外,与投资中国国内房地产相比,投资海外房地产要积极培养“养房意识”。众所周知,日本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收益率相对较高,这也是吸引中国投资者的最大因素。但是,值得中国投资者注意的是,购房之后需要按照日本法律交纳税收和管理费用等,因拖欠物业管理费用而影响个人信用记录的情况也是存在的。投资日本房产的目的当然是希望房产保值增值,但作为投资者,除了关注房产收益之外,还需要积极了解日本相关法律,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购置海外房产面临诸多繁琐的管理,投资土地则省去了很多麻烦,不失为另一种便捷的投资渠道。此前有媒体报道,日本北海道部分较为偏僻的地区地价仅为每平方米数百日元,廉价的土地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者的目光。当然,盲目投资地产定会招致损失,但是,作为投资者的一个选择,积极关注日本地产市场,一方面期待较高增值有可能,另一方面也可以与投资房产互补长短。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富裕阶层愈发热衷投资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房产,甚至还有这样的玩笑话:如果南极大陆上的土地可以出售,中国人将是最踊跃的购买者。尽管震后中国投资者多持观望态度,但是,从长远看,在听从日本相关投资机构的经验和建议的基础上,以一种积极的心态重新认识日本房地产市场,可以期待未来有较高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