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0年低迷,日本房地產重獲海外投資者青睞

主权财富基金正在涌向日本房地产市场。卡塔尔刚刚买下了一系列保龄球馆;阿塞拜疆接近买下银座的蒂凡尼大楼,而新加坡正准备买下东京西南部婚礼场馆Meguro Gajoen。主权财富基金还在积极竞标位于东京的太平洋世纪大厦。这座32层的大厦俯瞰东京站,如果能以要价成交(17.6亿美元),这将是日本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房产交易。

安倍晋三曾承诺将消除日本通缩,如今,外国资本大举涌入房地产,使得东京成为今年一季度世界上最繁忙的房地产市场。据仲量联行,东京今年一季度的地产交易超过100亿美元。

投资者称,回报十分令人满意。资本化率(净营业收入/物业售价)接近3.5%,这比起10年期日本国债0.6%的收益率要好得多。

管理着250亿美元资产的Angelo, Gordon & Co的董事总经理Jon Tanaka称:

如今,很难找到这样的收益,而日本有着全球最低的融资成本,所以适度的杠杆就能让你达8%、9%的回报。

一个鼓舞人心的迹象是,房东对新租户的鼓励已经下降,之前6-9个月的免租期已经降至3个月以下。房东也开始考虑在未来上涨租金,这是2007年以来首次。

据世邦魏理仕(CBRE),一季度东京甲级物业的空置率为4.7%,低于5%的节点,意味着市场由买方转为卖方。

上月,在东京商业区拥有大量物业的Mitsubishi房产公司表示,将在本财年提高现有租户的租金5 – 10%,而对新租户,租金将提高20%。

因日本央行维持低利率,并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进行直接购买,加上政府承诺将提振经济,让许多人对日本经济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