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日本不動產 看準時機 把握現在

國人投資海外不動產,兩大獲利評估條件:一為,不動產買賣價差漲幅空間;二為,租金投報率。在海外不動產的幾個市場中,由於日本距離近、治安良好、法律完善…等優勢,使其長期成為最受國人關注與青睞的海外投資市場之一。國人購買海外房地產不僅止於投資之用,更可以做為海外度假之用或者為留學居住之用。

日本一直是國人最關注的海外不動產投資市場,但長期以來最讓投資人對日本房市欠缺信心的地方即是中古屋市場交易量低與房價漲幅空間有限。根據2014年1月21日東日本不動產流通機構(東日本REINS)發布的2013年東京都不動產流通市場相關數據顯示,2013年東京都的中古公寓成交數量破2年來新高,光是2013年12月與2012年12月相比則成長22%。2013年中古公寓的成交單價與總價破3年來新高,單價和2012年相比也成長了7.2%。因此從數據中讀出,東京都的房市自2013年已開始呈現復甦,東京都中古公寓市場交易逐漸活絡而且可以看出房價也開始走漲。

投資日本房地產的年租金投報率大約是6%~10%日本房市一向是租賃市場,投資日本房地產的租金投報率也就相當亮眼,「投資日本房地產的年租金投報率大約是6%~10%,這就是日本房地產深受投資人喜愛的原因。」從日本官方統計得知,東京都的中古公寓單價為40.64萬/m2(日圓),出租行情為2,903/m2(日圓),其中,又以港區的4,178/m2(日圓)、涉谷區的3,821/m2(日圓)、千代田區3,685/m2(日圓),以及中央區的3,405/m2(日圓)最昂貴,可以看出投資日本房地產租金投報率相當可觀。

由於地理之便,日本房地產長期以來是國人海外投資優先考慮市場,對投資人而言未來若要看屋此距離是相當近的。況且,日本無論是在治安方面,抑或是法律規範方面,對於選擇日本市場都是加分的,投資日本房地產可以百分百擁有產權且登記於自己名下,對投資人而言是較有保障的。日本是亞洲經濟強國,又是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東京都是全球最大的都會圈,加上日本是文化發展悠久國家,無論能夠在東京都的千代田區與日本天皇同一區域、還是在商業最繁榮的新宿區、亦或是與地標東京鐵塔同一區的港區、或者是經濟商業最密集的中央區,都是相當值得擁有房產的區域與地段。購買日本房地產,不僅是為了投資,也可做為到日本度假或者留學居住使用。

近年來,台灣房價持續飆漲,相對來說日本的房地產價格門檻較低,自2013年開始,由於日圓長期貶值以及安倍經濟學帶動的經濟復甦,房地產交易開始變得更加熱絡,加上2014年4月日本開始將消費稅從5%調至8%,再加上2020年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讓日本房地產價格也開始跟著走漲,日本市場又再度成為備受國人重視的海外投資市場之一,投資日本房地產,看準時機就對了。